Wednesday, March 30, 2016

你准备好迎接幸运了吗?




在Orix这三年,我到访过各种工地、工厂、甚至鸡寮。我和超过一百个人交谈过,了解他们的背景,细嚼着他们每个人在生活上打拼的故事。

而这片位于柔佛边加兰的土地,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实地考察。 

在这片土地上及土地里,都堆满非常丰富的天然资源。铝土矿,一种用于混在铝制品里的重要矿物,满满的遍布在这片山丘上。

英国人早在1940年初已经探测到这块宝,并且买下这片土地还成立一间公司准备开采。但是问题来了,在地层表面的铝土矿只是普通的质量,而高质量的铝土矿却深埋在20尺的地底下。而压在这些铝土矿上的,是一层又一层的沙与岩石。

以当时的技术来说,开采地底20尺以下的铝土矿并非不可能,只是开采的成本高,而且不能为公司带来任何商业上的利益。而且在开采过程中挖掘得到的岩石与沙,也没有办法好好处理。

所以这公司,一直默默的守护着这片土地,只默默开采地表上铝土矿。

很多事情需要timing。时机到了,你准备好了,机会就来了。

政府决定在这个宁静的小镇投资炼油中心。突然,大批外劳涌进,小镇突然被发展成为城市。房屋盖了一间又一间,泊油路铺了一条又一条,店租翻了几倍

是的,时机到了。埋在地底下的优质铝土矿终于有机会被开采出来。以现在的科技,开采成本比起40年代便宜多了。而且那些压在铝土矿上的岩石和沙,全部经过加工后都卖给了发展商们,用来盖房子铺道路。

而我的客户,是这间英国公司(后来被柔佛王室收购)的承包商,负责开采所有的矿物。我们都说他太幸运,其实不然。没有相当的经验和人脉,他不可能标得到这个开采合约。

刘轩说:幸运,是留给准备好的人。是的,你准备好了,加上少许幸运,你就能乘风破浪

幸运,也发生在你做好万全准备的时候。同样在开采铝土矿的彭亨,却闹得热烘烘,频频上报,主因是因为排污程序做不好,开采时的污染没有办法好好处理。对此,我的客户沾沾自喜起来了。这片山丘上的排污系统,是英国人在40年代就已经设定后,他们只是稍微调整。冲洗铝土矿流出来的红土,在经过这套排污系统排出大海时,已经几乎被洗涤得干净了。

这是他们的幸运,前人留下完善的技术和知识给他们。不然他们就是彭亨州铝土矿悲剧的下一个受害者,血本无归

他补充:”我们的技术,远远输了西方国家至少几十年“

这是我们高喊迈向先进国的讽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